English

端粒酶可能使细胞癌变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伦敦6月16日电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发现,能够保护染色体端粒长度、延长细胞寿命的蛋白质端粒酶,有可能激活一种致癌基因,导致细胞癌变。

该学院的大卫·比奇教授等人在新一期英国《自然》杂志上发表报告说,这一发现表明,应当谨慎对待用端粒酶延长细胞寿命以治疗疾病的技术。

染色体端粒位于染色体的末端,其长度一般会随细胞的不断分裂而逐渐缩短。短到一定程度后,细胞就不再分裂,而走向死亡。染色体端粒酶可对不断变短的染色体端粒起到修复作用,延长细胞的寿命。

然而,能分泌大量端粒酶以防止端粒缩短、从而不断分裂繁殖,也是癌细胞的一大特征。比奇教授等人对人体乳腺上皮细胞植入端粒酶基因,结果发现,在端粒酶表达增加的同时,细胞中一种名为C-MYC的致癌蛋白质表达也增加了2至3倍,情况与用于对照实验的另一组乳腺癌细胞非常相似。虽然这些人体乳腺上皮细胞尚未完全癌变,但趋势非常危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